新北市企劃經理人職業工會

Project Manager's Labor Union Of New Taipei

23

【健保】退休後健保如何「保」,看過來!

退休後健保如何「保」,看過來!

退休後健保要如何 接續投保 呢?是許多人退休後常遇到的問題
退休續保單位可分為兩種情況,請看
enlightened【情況1】:只要您的 配偶子女 仍 在職 上班,須以 眷屬身分 依附在他們其中一人加保
enlightened【情況2】:如果無法以眷屬身分依附加保,可到 戶籍所在地的公所 辦理加保喔!
 
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林純美組長表示,全民健康保險為強制性的社會保險,被保險人依職業屬性分成六種類別,應依規定的順位在其所屬投保單位投保。無工作並且符合眷屬身分者,則應依附被保險人(配偶、子女、孫子女)投保。民眾退休,原投保單位會於3日內辦理退保(轉出)手續,建議參照「投保身分選定全攻略」(如附圖),選定投保身分後,即可至被保險人所屬的投保單位申請投保。如因故致投保有中斷投保情形,將影響健保卡使用,嗣後也會被追溯補收中斷投保期間的健保費。
民眾如有投保疑問,歡迎撥打健保署諮詢專線,市話請撥打0800-030-598或4128-678,手機請改撥(02)4128-678。